跳到主要內容

奈米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產業革命的重要內容,它也是一個正在崛起的新科技。奈米材料和技術是奈米科技中研究內涵十分豐富的一個項目。本系在奈米材料的研究已有相當的基礎和成績,目前有六位教授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究。奈米材料研究的範圍有:

1. 溶膠凝膠法合成有機無機混成奈米複合材料,應用在紫外光硬化塑膠硬質塗料及光阻方面,同時亦研究其異相間的界面性質。

2. 粘土插層奈米複合材料,應用於高性能工程塑膠及生醫材料,並著重於物性之提昇及相界面之探討。

3. 光觸媒抗菌撥水奈米塗料,配合精密陶瓷粉末研究小組研究可見光催化抗菌除臭撥水塗料,以提高環境之品質。

4. 新型態高分子的合成與應用,提供獨特的材料設計概念與方法。(1) 在生醫用途方面,如藥物包覆、細胞培養等,具備生物相容性的樹狀高分子,(2) 光電材料方面,如非線性光學特性,電傳導性質等,也呈現更為精細與更有效率的奈米結構效應。

5. 奈米複合材料加工之流變性質亦持續研究中。

除研究之外,本系對於培養訓練奈米技術人才亦積極進行以因應未來的新興產業。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