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驗室

中文簡介

相片

相片簡介

G306

材料檢測分析實驗室

 

負責者:
余宣賦
許世杰

郭威廷

實驗室設備

X光繞射儀(可預約)
FE-SEM場發射式電子掃描顯微鏡(可預約)
SEM介紹
顯微拉曼光譜儀(可預約)
BET比表面積分析儀、TGDSC同步高溫熱分析儀

 

簡介

本實驗室主要提供大學部學生、研究生進行進階的材料檢測分析。實驗室當中有SEMXRDRamman以及BET等貴重儀器,可供學生進行材料的檢測及分析。

[拉曼光譜] :以不同波長的雷射進行光譜數據分析。

[X光繞射儀] :X射線進行材料晶格繞射分析。

[場發射式電子顯微鏡] :以電子束當作燈源,拍攝顯微像;同時可進行元素分析。

 

圖上:

Micro Ramman

 

圖中:

XRD

Bruker- D8A

 

圖下:

SEM-ZEISS Sigma300

G108

化材專業實務研究室

 

負責者:
黃招財

郭威廷

實驗室設備

微量射出成型機、萬能拉力試驗機

 

簡介

本研究室主要提供學生針對高分子加工從塑膠原料至成品製備,到成品品質特性檢視分析之實務訓練之基礎,包括:塑膠射出成型實作、塑膠射出成品機械特性檢測與分析、塑膠射出成品界面特性檢測與分析。

 

 微型射出機台: 提供學生進行塑膠射出成品製備

E114

化工與材料實驗室

 

負責者:

曾珅鎮

實驗室設備

射流時間、流體流動、旋風分離&篩析、流體化床、板框過濾、配管、攪拌動力、盤管與夾套式熱交換器、熱傳導、殼管式熱交換器、氣體擴散裝置、薄膜蒸發、固體乾燥、PVAC合成裝置、Sol-gel合成裝置、染敏太陽能電池組、塑膠混練機、粉碎機、熱壓機、燃料電池組、攪拌槽、批式蒸餾、薄膜分離、填充塔、流量與液位控制、壓力控制、光罩對準曝光機 、高溫爐、CSTR連續反應槽、拉力機、數位衝擊試驗機

 

簡介

本實驗室為大學部化工與材料實驗操作實驗室,訓練學生有關單元操作之實際操作、實習應用材料之實際製備、結構分析與性質測試,解決化工與材料實務上之問題。實驗室內有單元操作及程序控制設備、有機合成裝置、熱處理設備、機械性質分析儀器及微觀結構分析儀器等,可以進行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等實驗。

 

 

 

 

 金相分析實驗

 

E114a

觸媒環境材料研究室

 

負責者:

蘇鎮芳

實驗室設備

滴定裝置、能源模組(Hephas 燃料電池控制模組)、能源模組(電子負載)、恆電壓電流檢測

 

簡介

本實驗室主要開發具奈米結構的電極材料來進行廢水處理,並且透過電化學方式來增加水處理效率以及反應生成物的選擇性。另外本團隊也研究多孔性觸媒和薄膜在水處理中的過濾及吸附機制。

 

 

E114b

奈米複合薄膜實驗室

 

負責者:

張朝欽

實驗室設備

動態光散射(DLS)奈米粒徑分析儀、微型可見光分光光譜儀、光化學反應器、旋轉塗佈機、浸漬塗佈機、冷凍乾燥機、黏度計、耐磨測試機、旋轉濃縮機、真空烘箱

 

簡介

本實驗室著重於開發對環境友善的製程來製作有機-無機混成/奈米複合薄膜、奈米過濾/超過濾薄膜、以及靜電紡絲纖維。目前這些材料在製作上仍多使用有毒、不環保的溶劑,以無毒溶劑取代現行溶劑製作薄膜及纖維,對產業的發展極為重要。除製作薄膜與纖維外,也分析溶液性質和製作條件對這些材料的形態和性質的影響。

 用無毒溶劑製作超過濾薄膜及靜電絲纖維

E114c

電化學實驗室

 

負責者:

許世杰

林正嵐

簡介

電化學實驗室研究電化學相關領域,包括分析電化學、電致色變材料和元件、電容去離子技術、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和燃料電池催化劑等。實驗室擁有先進的設備和專業的研究團隊,致力於開發新型材料和技術,推進電化學領域的發展。其中,電致色變材料和元件、電容去離子技術、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和燃料電池催化劑是核心研究項目之一。通過研究成果的累積和應用實踐,實驗室為電化學領域的發展做出貢獻。

利用本實驗使用電化學法自製的拉曼光譜增益基板進行極低濃度的生物檢測,效果卓越。

 

E115

精密分離實驗室

 

負責者:

系主任

曾珅鎮

簡介

掃流過濾裝置(含平板式, 膜管式)、薄膜生物反應器(含沉浸式薄膜過濾裝置)、恆壓過濾試驗裝置、離心過濾測試裝置、水旋風分離器、UV/Visible分光光度計、粒徑分析儀(0.1-1000 m)

 

 

E116

1.熱質傳實驗室

2.電子封裝實驗室

 

負責者:

鄭東文

王儀雯

實驗室設備

紫外及可視光譜儀、螢光光譜儀、粒徑分析儀

 

簡介

 隨著數位通訊與智慧手機的發展,消費性電子產品成為半導體業成長的主要驅動力,為了達到輕量、薄型以及多功能等產品需求,電子封裝工藝日趨重要。本實驗室研究範疇為半導體封裝製程研發以及構裝內部金屬接合探討,包括晶片堆疊、界面反應熱力學、動力學以及銲點機械性質研究。

 

 銲點界面微結構分析,電子顯微鏡圖、繞射圖譜以及X-ray相鑑定。

E117

陶瓷材料實驗室 I

 

負責者:

余宣賦

實驗室設備

水熱反應器、旋轉塗佈機、球磨機、高速離心機、管式高溫爐、箱型高溫爐、冷凍乾燥機、光催化反應器

 

簡介

利用或開發各種製程(如溶膠-凝膠法、噴霧熱解法、燃燒法、...等)來製備奈米尺寸之精密陶瓷(如磁性、光電性、電導性、化學性陶瓷等)粉體或進行陶瓷粉體的固定化(薄膜製備),並探究製程參數對粉體或膜性質之影響。

 

 以凝膠衍生 P/Si-TiO2粉體所製備之光觸媒膜的微結構和光催化性質

 

E118

高分子薄膜實驗室

 

負責者:

賴偉淇

實驗室設備

紫外線乾燥機、濃縮機、薄膜蒸餾裝置、中空纖維紡絲裝置、擠壓式過濾裝置

 

簡介

本實驗室主要研究的領域是關於高分子材料(熱塑性與熱固性高分子)改質的研究、靜電紡絲製備固態電解質、以非溶劑誘導相分離法(NIPS)製備高分子薄膜、膠態電解液之製備與應用及相轉移材料之製備及應用。

 

 流變儀:可以探討材料的彈性模數及黏性模數等流變性質。

 

E119

1.光電半導體實驗室

2.電化學實驗室

 

負責者:

許世杰

林正嵐

實驗室設備

1.Olympus BX51、單盤研磨拋光機、管狀高溫爐、光電性量測系統

2.定電流/定電位儀、旋轉電極、旋轉塗佈儀、離心機、可見光/紫外光光譜儀

 

簡介

1. 本研究室主要研究領域為光電半導體以及電化學分析。主要的研究內容包含發光二極體、光電元件開發與製作、生物感測器、電致變色材料與電池材料開發。

 

2. 電化學實驗室研究電化學相關領域,包括分析電化學、電致色變材料和元件、電容去離子技術、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和燃料電池催化劑等。實驗室擁有先進的設備和專業的研究團隊,致力於開發新型材料和技術,推進電化學領域的發展。其中,電致色變材料和元件、電容去離子技術、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和燃料電池催化劑是核心研究項目之一。通過研究成果的累積和應用實踐,實驗室為電化學領域的發展做出貢獻。

 

 利用本實驗使用電化學法自製的拉曼光譜增益基板進行極低濃度的生物檢測,效果卓越。

 

E120

生質高分子實驗室

 

負責者:

董崇民

實驗室設備

高速離心機、凍乾機、均質機、超音波細胞破碎機、恆溫震盪培養箱、真空烘箱、脫泡攪拌機、高溫爐、黏度測定儀

 

簡介

本研究室主要在研究生質高分子及其奈米複合材料,主要有幾丁聚醣、聚乳酸以及聚羥基烷酯材料。幾丁聚醣材料方面,主要在製備功能性幾丁聚醣複合材料以應用在生醫材料上,包括控制藥物釋放載體、創傷敷材及引導骨再生薄膜上;聚乳酸以及聚羥基烷酯材料方面,主要是在製備生物可分解摻合物以及奈米複合材料以增加材料的耐熱性以及韌性,其他的研究包括利用活性自由基聚合方法製備環境敏感性嵌段共聚物應用在藥物載體及創傷敷材,合成光/熱雙重硬化型環氧樹脂以應用在封裝材料及抗腐蝕塗料上。

 

 我們以幾丁聚醣和鈣磷酸鹽類製備了非對稱性牙周阻隔膜,同時具有表面緻密及多孔內部結構,緻密的表面帶給複合薄膜更強的機械性質,且讓材料的阻隔性更佳。當添加鈣磷酸鹽後,幾丁聚醣複合薄膜確實會具有更優異的引導骨母細胞再生特性。

E504

程序模擬研究室

 

負責者:

陳逸航

實驗室設備

電腦與分析軟體

 

簡介

我們的實驗室致力於探索人工智慧結合Aspen PlusAspen Dynamics第一原理模型應用於系統工程的軟儀表與模型預測控制方面的研究。

在這個研究方向上,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改進化工製程優化方法,從而實現更加準確和高效的系統設計和優化。

具體來說,我們開發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等技術結合Aspen PlusAspen Dynamics模型的建立和優化進行模擬,進而將這些技術線上佈署於真實化工廠中的軟儀表和模型預測控制。

我們的研究團隊由系統工程師、機器學習專家和化學工程師等專業人員組成,擁有豐富的學術背景和實踐經驗。我們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國科會和產業界的支持和贊助,並與國內的大專院校和台灣知名大型化工廠進行了廣泛的合作。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學術和產業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技術,為系統工程師提供更加準確和高效的系統設計和優化方法,從而實現系統的智能化和高效運行。

 

 

E505

製程研究室

 

負責者:

張 煖

實驗室設備

電腦與分析軟體

 

簡介

本實驗室主要利用模擬軟體研究化工製程、綠色製程與能源程序,例如薄膜分離、二氧化碳捕捉、二氧化碳利用、甲醇製烯烴等之穩態與動態模擬、分析、設計、最佳化與控制。

 

 Methanol-to-olefins via CO2 utilization

E506

高分子程序模擬研究室

 

負責者:

賴偉淇

黃招財

實驗室設備

電腦與分析軟體、微差掃描熱卡儀、偏光顯微鏡

 

簡介

本研究室主要提供學生進行高分子加工從塑膠原料至成品製備之虛擬實境模擬能量建立,特別是透過世界級Moldex3D 軟體進行塑膠射出成型之詳細製程剖析,包括:巨觀之充填、保壓、冷卻、翹曲分析。另外也可針對特殊射出成型製程,包括:含纖維複合材料射出成型之纖維微特徵分析、微細發炮射出、共色射出射出成型之特徵分析等等。讓同學可以從基礎高分子理論延伸至實務生產機制,更能深入探討產業輕量化,以及環保永續新製程創建。

 

 學生可進行塑膠射出成型之詳細製程剖析,包括:巨觀之充填、保壓、冷卻、翹曲分析。

 

E818a

陶瓷材料實驗室 I I

 

負責者:

余宣賦

實驗室設備

真空高溫爐、恆濕恆溫箱、真空烘箱、噴霧乾燥機

 

簡介

利用或開發各種製程(如溶膠-凝膠法、噴霧熱解法、燃燒法、...等)來製備奈米尺寸之精密陶瓷(如磁性、光電性、電導性、化學性陶瓷等)粉體或進行陶瓷粉體的固定化(薄膜製備),並探究製程參數對粉體或膜性質之影響。

 

 以凝膠衍生 P/Si-TiO2粉體所製備之光觸媒膜的微結構和光催化性質

 

 

E909-912

分離技術實驗室

 

負責者:

何啟東

陳逸航

實驗室設備

氣相層析儀

 

簡介

本實驗室提供結合多孔性薄膜的分離程序之研究領域,包括薄膜蒸餾、薄膜透析、薄膜萃取、碳捕捉和石油精煉技術,其動態和穩態模擬,可探討技術可行性及經濟效益於工業應用之連結評估。

 

 

E121

精密儀器室

 

負責者曾珅鎮

實驗室設備

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紫外線可見光光譜儀、凝膠滲透層析儀、超音波細胞破碎機、超高速離心式粉碎機、靜態光散射、脫泡攪拌機、行星式研磨機、溶離試驗機、折射儀、恆溫震盪培養箱、動態光散射奈米粒徑分析儀、多功能薄膜光學檢測儀、四點探針、靜電紡絲機、電子槍熱蒸鍍系統、微波樣品處理系統、有機合成裝置、動態機械分析儀DMA、熱重分析儀TGA、熱機械分析儀TMA、流變儀、接觸角測試機

 

 

E113  技術人員辦公室

E113a  數據分析研究室I     實驗室設備  電腦與分析軟體

E113b  數據分析研究室 II    實驗室設備  電腦與分析軟體

E113c  藥品室

負責者:  系主任, 曾珅鎮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