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沿 革

    本系原為「化學工程學系」,成立於1971年,1992年增設「化學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從2001年開始招收博士班研究生。2003年時為了配合產業發展及社會脈動,更名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並致力課程結構之調整及新課程之規劃,畢業系友迄今已超過7,000人,深植於產業界及學術界。為因應少子化現象,自2015年(104學年度)起,大學部減招1班,由原來的3班調整為2班(每班60人)以維持學生素質。本系2007年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工程教育認證,維持畢業生具備工程及科技教育高品質,並與國際接軌。

     

    系主任的話

    本系目前有15位專任教師,教師學經歷和專長涵蓋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領域。除致力課程教學外,教師們亦積極進行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並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之中。研究領域包括精密分離與過濾、程序設計與整合、奈米複合材料、光電材料、能源材料、高分子薄膜、廢水處理及能源工程等,每年約有20件研究/產學/補助計畫案,每年計畫金額約有1600餘萬元,研究成果豐碩,在全校各系中皆名列前茅。系上除致力於研究的方向與資源整合外,也鼓勵教師參與國內外校際合作,共同發表研究成果,同時與業界建立良好互動關係,進行產學合作。本系的系友會對系上的向心力與對系上的發展協助極大,除提供多項的獎助學金外,也踴躍捐款支持系上的教學與研究,並向學弟妹分享產業情況與工作經驗,以及積極提供實習及畢業後的工作機會。

    本系大學部的教育目標在培育學生具備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專業知識、技能與素養的工程師人才,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其中包含必修學分96學分及選修學分32學分。本系自2007年開始至今皆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工程教育認證,且持續精進以維持本系畢業生能具備工程及科技教育高品質,並與國際接軌。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涵蓋之知識與技術範圍非常廣泛,本系課程規劃除提供必要的基礎、專業與實作課程外,專業選修課程也依時代潮流與未來發展趨勢規劃,將本校資訊化、國際化與未來化辦學理念落實於:「程序設計」為本系頂石課程,將專業課程連結,結合實務學以致用;強化電腦輔助教學,建立學生電腦操作、人工智慧與化工程序模擬之能力;規劃符合時代趨勢之專業課程,設「製程科技」、「材料科技」及「能源科技」學分學程;鼓勵學生至業界實習,推動學用合一,設立就業學分學程以及暑期實習課程;開設「講座」演講課程,邀請傑出系友及產業公司高階主管專家蒞系開講;積極推動國際交流,鼓勵學生前往國外大學交換學習。另外系上每學年都有與專業課程相關之實驗課,以培養同學的實驗操作技能、團隊合作精神、數據分析及報告寫作能力。

    本系大學部學生每年均有6件「大專生國科會研究計畫」,尤其是大四學生參加台灣化學工程學會程序設計競賽,幾乎年年榮獲佳績。本系亦有實施「預研生修讀學碩士學位」辦法,應屆畢業生可以選擇繼續留在本系就讀碩士班,以期達到連續學習之效果及縮短修業年限。

    本系碩士班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專業知識與研發能力之高等工程人才,研究生之專業訓練同時要求理論與實務並重。本系碩士班實施課程分流,突顯學術研究與專業實務的不同教學型態:學術組從事學術研究,撰寫論文;實務組進行實務研究,並至業界實習,撰寫技術報告。本系獎勵學生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本系品質屋

    使命(Mission):培養優秀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人才

    願景(Vission):建立高品質專業系所,訓練滿足社會需求之人才

    價值(Value):踏實進取,前瞻務實

    策略(Strategies):化課程,強化師資,鼓勵深造,整合研究,開拓資源,促進交流

    治理(Governance):效能導向,集體決策,專業分工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